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治療咳嗽的體驗五則


咳嗽, 是十分常見的疾病, 現今中醫臨床這個病的機會上多是由於病人患上感冒後, 發熱頭痛流涕咳嗽時, 經西醫治療後, 諸証減輕而卻留下咳嗽這個手尾, 甚則數週不癒, 中醫藥的治療往往能起一劑止咳, 二劑而癒的功效, 可見中藥對治療咳嗽有一定的優勢。 其實中醫的治咳方法並不簡單, 要先根據証狀而分辨表裡寒熱虛實才能用藥, 分辨錯誤不但治不好咳, 還會加重咳勢。 茲在此分享本人對治療咳嗽的一點體驗。

 1.  年輕人外感咳嗽, 未經西藥治療, 中藥治療常可一擊即中, 一劑而癒。 我最近看過的一個三十來歲的大個子算是一例, 他來的時候頭痛發熱1013, 咽痛咳嗽痰綠稠, 這個人不是見到痰綠惊是肺炎也不看醫生。 他向著我咳過不停, 我當時來不及帶口罩, 也怕被感染。 我祇是用了很普通的辛涼解表, 清熱降毒, 袪痰止咳之法, 開了兩劑藥給他。 第二天, 見他來買咳藥水, 以為他對我信心不夠, 餘下的一劑中藥也不吃了。 我更問他病况如何, 原來他服了一劑藥後, 睡了一覺便退了熱, 也不咳了。  咳藥水是買給太太的, 這幾天的咳也傳染了太太, 體質關係, 他的太太沒有發熱, 也就祗喝咳藥水不看醫生了。
年青人身體壯健而正氣足, 往往病來得急, 正邪雙爭而發熱較高, 但經適當治療後退病也很快

2.  一個六十來歲的婆婆, 吸煙數十年, 感冒後就咳嗽痰黃稠達一個月之久, 她說喝了幾樽咳藥水但未能治癒這個咳, 遂找我開了兩劑清熱袪痰止咳中藥。 一週後遇見她便問她病況如何, 她說飲了我的中藥後就繼續喝餘下的咳藥水, 病也好了。 她說是喝了餘下的咳藥水治好病的, 究竟是我的中藥治好這個病, 還是那喝了數週無效而現在忽然又有效的咳藥水?

3.  一位四十來歲的太太, 也是因為感冒後看西醫而咳嗽未解來的, 中醫辨証是寒熱夾雜, 我也是寒熱藥並用開了兩劑藥給她。 三週後她又來找我看皮膚瘙癢病, 她告訴我上次的咳也是一劑治好, 但當時喝了藥後咳嗽加重, 咳得脅也痛了,  幫她煲藥的嬸嬸便叫她不要再喝余下的藥了, 找別的醫生吧。 睡了一晚, 這位太太的咳完全痊癒了。 幫她煲藥的嬸嬸便把餘下的一劑藥煲了給自己吃, 說自已也有幾聲咳。
有些寒熱夾雜的咳嗽, 往往會出現以上現象, 如果這次不是一劑治癒, 是需要二劑才能見效的話, 我這個病友便留不住了, 為何病人可以忍受吃數週西藥而不癒, 欲無耐性飲多兩劑中藥啊?

4.  有一個五十餘歲的友人, 患了感冒而咳嗽痰黃稠, 當時舌脈一派熱象, 便開了兩劑辛涼解表, 袪痰止咳之方藥給他。 一週後再見到她, 感冒癒了咳嗽未解。 再看舌脈痰色, 這時全是寒痰咳嗽之象, 遂開了溫化寒痰方藥給她, 她說預備執兩劑飲但我叫她執一劑便可。 果然如是一劑即癒。
有些病人的素體本身虛寒, 一時感受熱邪急症, 我祗能憑當時狀況使用清熱之劑。 但這類體質的人即使不用清熱之劑, 幾天後病情會轉化為寒証而使清熱之劑無效。 如病人願意覆診, 我便能調整方藥則可見療效。 但如對方覺得不效而不來覆診, 我便注定要失去這個病友, 就由另一行運醫生去醫病尾吧。

5.  有一老病友年近八十, 常來找我看病, 都是咳嗽痰鳴和小便淋澀, 我都是開健脾滲濕, 補腎納氣方藥給她, 藥後皆能奏效。 然我們閒談之餘, 她也會抱怨未能斷尾, 每月都要服幾劑藥。 對於這總種身體機能自然衰退的虛症, 我自問不能使之斷尾, 祗能勸她適時用藥調理以廷遲機能衰退。

有時即使用藥正確, 病人的咳還是不減的, 可能跟其飲食習慣有關, 盡管醫囑已提示忌食寒涼, 很多病友似乎還是不知"生菜, 芥菜, 白菜, 豆腐"可使寒咳加重難治, 實在有需要加強中醫飲食調理知識的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